好医生网站张雷编译 :研究人员于本周二宣布,65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果能够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谷物或黑面包,如小麦、黑麦和pumpernickel有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通过谷类食物摄入纤维素最多的老年人在平均九年的随访期间,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会降低21%。受试者谷物中纤维素的主要来源是黑面包和高纤维谷物,其中黑面包对心脏的保护作用更为明显。研究人员介绍说,每天进食两片以上的全谷类面包将能够使受试者从谷类纤维素的摄入水平从最低升至最高。这样我们就可以以最低的代价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这一研究结果发表于今年4月2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负责这一研究的是来自华盛顿大学的Dariush Mozaffarian,他认为:“与医疗或手术干予相比,改变营养危险性相对较低,花费较低,而且容易推广。所以即使是心脏病发病危险很小的变化,在人群中或者是在公共卫生水平上也有重要的临床意义,”但是Mozaffarian等人认为饮食改变对老年人的好处尤为重要。他们指出,专家预测到2030年,在每五名美国人中就会有一人年龄超过65岁。而且专家怀疑这种纤维素对中年人的益处是否对老年人也有效果还存在疑问。一般认为,纤维素能够改善血液中的脂肪和血糖水平,可能还会影响血压水平。这在年轻人中能够预防动脉性疾病。但是这种饮食改变对老年人的影响相对较小,因为一般情况下,老年人的动脉狭窄和硬化更为严重。为了弄清楚这一点,Mozaffarian等人对3588名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了随访观察,这些老年人并没有已知的心血管疾病。研究人员记录受试者摄入纤维素的多少,观察在平均九年的随访期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情况。
在研究期间,共有811名受试者发生了心血管疾病,其中摄入谷类纤维素最多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最低。研究人员总结认为,应该支持建议老年人增加饮食中的谷类纤维素和全谷物的摄入。尽管在本研究中证实,多吃谷类纤维素,尤其是黑面包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危险,但是来自于水果和蔬菜的纤维素却不能产生这种保护作用。Mozaffarian等人指出,此前许多研究并不能够证实来自于水果和蔬菜的纤维素具有这种保护作用,但是原因尚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