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出的研究报告指出,补充钙质,能预防部分结肠直肠息肉复发,并因而减少罹患结肠直肠癌的机率。这项研究不仅在医学界受到关注,一般人也想知道,究竟钙质在预防肠癌方面扮演怎么样的角色?
●钙使息肉复发机率减少
这项研究前后历时4年,并调查832名自愿者,结果显示,每天服用1200毫克的钙,能够使息肉复发的机率减少百分之十九,而息肉一旦复发,补充钙者之息肉会比未补充钙质者小百分之二十四。研究发现,钙的效果良好,不仅使息肉减少,同时可降低罹患癌的机率。又称为腺瘤的息肉很可能发展成结肠直肠癌。换言之,结肠息肉就是癌病变前的病态。专家认为,大肠的息肉大于2公分以上,其转变成癌的可能性为百分之59.1,1至2公分大时为百分之20.2,1公分以下则为百分之3.0。
●美国医学界的研究
结肠直肠癌是常见的消化系统癌症,也是新加坡首二三号杀手。直肠结肠癌多数发生在年龄40至70岁者。医学界一般认为,常吃多脂肪、少纤维饮食者,肠管较易生癌。研究显示,某些地区的人膳食偏重蔬菜、果类等含丰富纤维的食物,肠癌患者较其他地区的人民为低。其实,过去也不断有许多有关肠癌的研究报告显示,钙除了保持人体骨骼健康之外,也有克制及预防患上结肠癌之效。曾有美国的医学人员进行了长达19年的研究,结果发现,那些每天服用1200毫克钙质的人,患上结肠癌的危险率减少了一半。专家认为,补充钙剂一般上没有什么严重的副作用,最常见的副作用是便秘,因此服了钙片之后应该多喝水。其他副作用还包括腹胀与胀气等,因此,服用钙片应遵守指示剂量,同时,有肾结石病史的女性不宜补充钙。
●叶酸植酸也可防癌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钙可以预防肠癌之外,过去医学界也从研究中发现,叶酸、植酸、蛋白酶抑制素都有预防肠癌的功用。
研究显示,叶酸可保护肠管抵抗结肠癌。专家认为,每天吃半碗菠菜可吸收足够叶酸,不吃菠菜的话,服用叶酸补充剂也行。
科学界也相信,植酸也是强有力的抗癌物质,它是存在于多种植物性食物的一种抗氧化化合物。它在大豆、谷类、坚果、豆类中分量不少。有实验研究证明,用植酸饲养患癌动物,可以令动物的肿瘤缩小,而且肿瘤数量也有所减少。
大多数大豆类食物中都含有蛋白酶,蛋白酶抑制素可抑阻诱生癌肿瘤的酶。科学家曾在实验中用致癌物质喂鼠,致使老鼠生结肠癌,接下来又用蛋白酶抑制素为老鼠治疗,结果成功抑制了老鼠的肿瘤生长。美国营养学界推荐,要预防肠癌,可每天服叶酸药片,钙500毫克,加服镁250毫克两次,并服用维他命D400国际单位,以促进身体摄取钙质。在日常食物中,豆制品如豆腐、豆浆含不少蛋白酶抑制物质和植酸,可经常食用。同时,每天作适量运动,可帮助排泄,有利于预防癌症。